平顶山拼团购房138群(17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0人申请入群

大渡口:蜕变成长的文创产业基地

发布时间: 2016-03-24 10:09:37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190次浏览


汉博雕塑。潘俊峰 摄华生园梦幻城堡宛如童话世界。 潘俊峰 摄非遗“乱针绣”搬上了重庆文化周舞台。 贺小川 摄郭选昌雕塑艺术馆。 潘俊峰 摄

长达30多公里的大渡口长江江岸线,以及被滨江路串联起来的老重钢片区、钓鱼嘴半岛和中梁山、金鳌山,承载的是大渡口三大新兴产业之一——文化休闲旅游产业。

按照规划,大渡口将以滨江沿线和中梁山、金鳌山等为重点,打造主题乐园和旅游景区,带动康体娱乐、观光休闲、住宿餐饮等都市休闲旅游产业;同时,利用重庆工业博物馆和茄子溪地区老旧厂房,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利用老旧厂房打造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基地,这正是大渡口区最大的优势。原重钢、石棉厂、长江钢厂……近10家企业的老厂房,近30万平方米的面积,正在逐步蝶变成为大渡口最重要的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改善环境促文化产业新发展

“曾经有人对我说过,大渡口区就是文化创意产业的沙漠,听到这个说法,其实是很不好受的。”大渡口区文化委员会主任江存彬对重庆晨报记者说道。在以前,因为大渡口是老工业区,文化创意产业比较落后,文化产业门类较为单一,主要是以歌舞厅、电子游艺厅、吧为代表的文化休闲娱乐服务业企业。

“2012年,大渡口区的文化产业总值仅仅为2.4亿元,而全市最高的区已经达到了50多亿元,我们和别人的差距是非常大的。”江存彬说,巨大的数值差距让大渡口区坚定了转型的决心。首先从政策支持上,近年来,出台了《大渡口区创新创业扶持办法》、《大渡口区文化休闲旅游业发展扶持办法》等相关办法。同时支持文化创意类微企争取工商部门微企资金补助,支持辖区内文化企业争取助保贷政策。同时,区文化委也十分注重兑现政策以加大项目推进力度,积极协调引导各文化创意产业园迅速发展。

2014年底以来,大渡口区积极构建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深入推进文化旅游产业管理体制改革,精心策划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方案,促进文化休闲旅游产业发展。区旅游局与区文广新局合并后,更名为区文化委,下设文化旅游产业中心专职专责统筹协调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相关工作。同时,明确旅游发展科、产业市场科新增产业发展职能,并要求其人员与产业中心融通使用,强化产业发展力量。组建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工作组,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组长,分管区领导任副组长,整合发改委、经信委、文化委、投促办、工商分局等职能部门的力量,共同统筹推进产业发展。

按照市委市政府给大渡口“生态宜居新区、老工业基地转型示范区、文化休闲旅游区”的定位,大渡口区将文化休闲旅游产业作为全区重点发展的三大产业之一,优先发展。该区还启动《大渡口区文体旅产业融合发展规划》,从顶层设计层面,统筹、整合文体旅的资源、项目、市场,引导产业相互渗透,进而达到深度融合发展。在出台系列扶持办法的基础上,制定了《艺度创·文化创意产业园入驻条件及企业房租补贴办法》等具体落实措施,吸引不同层次的文化休闲旅游企业落户。

最新数据显示,现已落地的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项目,设计规模11万㎡;艺度创·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总体量5万㎡;正在洽谈的有长鹏老厂1.5万㎡互联电影工厂项目、长江钢厂5.4万㎡云创文化天地项目等,有望实现滨江沿线文旅产业的南北均衡布局。

重庆工业博物馆明年建成

提到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很多人都会想到北京楼盘的798艺术区、成都的东郊记忆、上海楼盘的M50创意园区等等,而这些创意园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依靠老厂房建成。而老厂房无疑是曾经作为老工业基地的大渡口区最大优势资源。

去年年初,重庆工业博物馆已经正式动工开建。重庆工业博物馆是我市在“十二五”期间打造的重大文化设施,是市政府利用重庆钢铁(601005,股吧)厂大渡口厂区整体搬迁后的老建筑、老厂房、老设备,在原址上加以保护兴建。而之所以在重钢旧址修建工业博物馆,是因为重钢已经有120年历史,具有丰富的工业历史文化积淀。

现在留存的重钢老厂房面积达4万多平方米,包括了重钢原建于1940年的大型轧钢厂房,修建于1985年前后的大型主电室,以及修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厂办机关大楼及食堂等重要建筑。此外,重钢老厂房标志性的各个时期的3根大烟囱也将永久保留。

既然是重庆工业博物馆,它就不只包含反映重钢的历史文化,凡是能够反映、记录重庆工业发展各个不同历史阶段的代表性实物也将进入该馆,像我市其它大型工业企业的机器设备、生产产品、文献资料、音像资料、专利技术资料、生产工艺、商标广告、生产生活用具用品等物品正在陆续收集整理中。目前已累计收集到1000余件重庆各个发展时期的工业展品,如有镇馆之宝之称的8000HP马力蒸汽机、原重庆特殊钢厂的大型锻压设备5吨锤等。

首个文体旅产业融合发展规划

即将编制完成

根据大渡口区区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和《大渡口区2015年全面深化改革专项任务》精神,经区政府审批同意,按照采购程序,重庆市旅游规划研究院昌辉旅游发展机构最终成为《大渡口区文化体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规划》编制合作方。

该机构组织了由来自文化、旅游产业的资深规划专家,曾任职多家500强企业的品牌战略、商业模式专家和互联专家等跨界人士共同组成的规划编制团队。团队深入全区各板块、各部门、各平台等开始文体旅基本情况调研,力求通过深度调研,激活规划创意灵感,科学、客观、创新地完成高质量的多产业融合规划,为大渡口区实现资源、技术、市场等多层面,文化、旅游、体育、金融、工业等多产业的首个深层次融合发展提供指导。目前,该规划已进入评审阶段。

刘烈成:用坚守证明自己的选择

人物故事

毕业于四川楼盘美术学院的雕塑家刘烈成,2011年从福建回到重庆。刘烈成的汉博国际艺术机构也成为首批入驻大渡口艺度创·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大型创意型文化企业。

现在,刘烈成的汉博国际艺术机构以及在位于茄子溪的艺度创·文化创意产业园拥有了超过5000平方米的老厂房,包括创作室、陈列室、加工厂等,生产的工艺美术产品超过万种。

4年来,也有不少城市开出优厚的条件吸引刘烈成搬迁,“但我始终看好大渡口的发展潜力。”

刘烈成认为,在做文创企业方面,沿海的优势在正在慢慢失去,重庆乃至大渡口区都大有可为。老厂房就是大渡口做文化创意产业最大的优势,一定要保护性地建设开发,并合理加以利用。

郭选昌雕塑艺术馆 大渡口人文艺术新地标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