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拼团购房173群(6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3人申请入群

中央:应尽快建立房产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 2017-05-19 16:52:21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行业动态

4676次浏览


此前,中国社科院《中国住房发展报告》项目组发布2017年3-4月大数据房价指数(BHPI)显示,3月主要城市出现房价上涨小高峰,部分热点城市房价突然迅猛上涨。经过政府果断密集的政策调控,4月主要城市房价涨速整体回落。

 

这些数据显示,随着“限购、限贷、限售、限价”四限调控政策的推进,多数城市房价短期涨势将得到抑制。但是,楼市将何去何从并未明显的趋势和判断,地产业长效机制仍然令人期待。一定意义上,目前的楼市被政策“冻结”,限购、限贷减少了需求,限售、限价则减少供给,供需双方的减少让价格不会受到冲击,再加上没有推出长效机制影响未来的预期,市场情绪依然是重复过去调控的判断:暂时受到压制的市场未来一定会反弹。

本轮楼市调控,彰显了政府稳定楼市的决心。业已出台的政策已经对房价非理性上涨、恐慌性抢房等行为产生了初步遏制效果。然而,要真正做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促使住房回归居住属性,乃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仅凭限购、限贷等短期政策是远远不够的。当前,在实施“短鞭”治标的同时,更须加快推出“长策”以治本。通过长短配合,标本兼治,形成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长效机制。

因此,应当抓住房价上涨被初步遏制、投资投机需求被暂时压制的有利时机,加快制定并出台稳定楼市的长效措施,做好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制度安排。此间观察家注意到,中央层面关于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的措辞也在发生微妙变化,已从“加快研究建立”,变为“加快建立和完善”,进而表述为“加快形成”。其间反映出来的紧迫性自不待言。

应当说,从长远看,以中国的人口结构以及过高的住房拥有率,中国楼市需求会逐步放缓。驱动过去十几年中国楼市的主要动力是城市化以及经济增长,甚至有货币政策做加速力。城市化随着工业化完成后,增速会大幅放缓,经济增速也开始降挡降速。因此,长远而言,中国房价难有继续增长空间。

所以,房价维持高位的好处是对金融起到暂时稳定的作用,坏处是,如果想长期维持在高位,对中国制造业以及消费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如此高的价格与资产泡沫,除非经济高速增长以及居民收入增幅较大才能逐步消化掉,但这基本不可能实现,因为经济正处于艰难的转型期,而且,即使企业出现经济增速加快,泡沫也会随着膨胀,问题可能更加严重。

房地产业不正常的价格上涨是经济“脱实向虚”主要推动力,要想实现经济回归和扶持实体经济,需要坚决遏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不要让它成为投机与泡沫的载体。金融资本的流动是由资产价格牵引,同时又决定了资产价格。目前,中国正在推动金融去杠杆,实质是限制泛滥的流动性与高杠杆结合的投机活动威胁金融安全。当这项工作初步完成之后,应该通过长效机制的建立,逐步让楼市去泡沫,而不是继续冻结在高位,重新吸引资本聚集。

责任编辑: jing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